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法務部矯正署明德外役監獄:回首頁

:::

土地規劃開發計劃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107-11-23
  • 資料點閱次數:2020

前言
一、本監係屬青灰岩層之山坡地,土質貧脊,沖蝕嚴重;坑溝密布,水源依賴多座農塘供應,開發不易。故土地規劃上乃針對地區環境特色,加強水土保持,保育國土資源,興建道路系統,便利交通運輸,加強農塘污泥清除,開發水源,以利自營作業農牧生產。

目的
二、依據法務部興建監獄之目的,並配合加強水土保持,保育國土資源,以盡地利,並保產權,依照區域計劃,逐年開發使用,使在監受刑人得以在接近大自然的環境中,藉從事農業生產勞動兼得體驗人生而淨化心性,達成坡地開發利用及受刑人習得一技之長適應社會生活為目的。

土地基本資料:位置、面積、地形、地質
三、本監土地,北與大內鄉二重溪為鄰、東與玉井鄉九層林為界、南臨左鎮鄉菜寮,行政轄屬台南縣山上鄉玉峰村,土地總面積260.9629公頃。
四、本監位於曾文溪中游,以北嶺山為主幹向西延伸多條支脈,在區域內形成許多坑溝谷地,為一淺山丘陵地,最高標高293.6公尺,最低標高35公尺在盧芝坑下游附近。
五、本監地質為上新世卓蘭層之砂岩、泥岩、頁岩互層糾組成,由於其中之砂岩質較鬆軟,而泥岩中又常含灰色砂岩薄層或條紋帶泥質砂岩致常常移變為泥岩。

土地基本資料:土壤
六、本監山坡地土壤屬砂岩、頁岩、泥岩發育而成,土壤種類如下:
         黃棕壤:為本監坡地分布最廣之土壤,分布於較平緩地區,土色自灰黃至黃棕色,質地自砂壤至砂質粘壤土,呈塊狀結構,呈酸性至中性反應。
          石質土:土色灰黃,含多量石礫,質地鬆散,團粒構造呈酸性反應,主要分布於極陡坡地。

 交通、水文      
七、交通:本監對外交通可由玉峰產業道路接台南縣道188號及178號道路後分成二路,一由東南接玉井公路向左可出玉井、甲仙、南橫公路;向右往新化、台南方向可接南部第二高速公路或接東西向八號快速道路聯結中山高速公路,另一路由西北直抵小新營與省道1號道路(即縱貫道路)相接,惟區內五百餘公頃土地僅有明德線,畜牧區線二條主幹線外,再開譬一小段之環外線,剩下的均是支線,故交通不便,全面性交通運輸系統亟待建立
八、水文:本監區域屬曾文溪集水區範圍,區內可分盧芝坑、長芝坑、鹹水湖坑、埔姜坑等小集水區,區內因地質地形影響,溪水短且陡、大雨期間溪水暴漲,天旱則河底乾涸,雖然本區除九十餘公頃屬崩坍或裸露六級地外,其餘多為相思樹、銀合歡、及本監成立後計種屬之改良型檬果所覆蓋,但以土壤瘠薄蓄水不良,雖經本監於區內建築些農塘,供農業用水所用,但因本地土壤流失嚴重,影響農塘壽命,故亟待繼續加強農塘污泥清除,以供農業、畜牧所需之水源。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