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法務部矯正署明德外役監獄:回首頁

:::

戊、有關調查分類業務之「您問我答」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112-02-23
  • 資料點閱次數:2053

下載調查分類業務『您問我答』項目(pdf檔案)

一、問:何謂「調查分類」其目的為何?

答:
調查分類工作計有下列三項:
1、入監調查包含直接調查、間接調查、心理測驗、綜合研判。
2、複查及覆查。
3、出監調查。
調查分類之目的在於充分瞭解受刑人之各相關資料,而提供予各類處遇之參考。

二、問:請問貴監對收容人之調查期間有多久?

答:
依法不得逾二個月,目前本監均在一個月內完成調查分類之作業程序。

三、問:請問貴監寄來親屬調查表之目的為何?填表內容會不會影響在監行刑?

答:
現行函詢親屬的調查表,主要目的在於藉由對親屬的查詢,了解受刑人之個性、身心狀況、家庭情形、境遇、經歷等,以求補充或校正受刑人個案資料。若親屬能確實填覆內容,則有益該受刑人的在監執行,絕對不會對受刑人不利。

四、問:請問什麼是「更生保護」?「更生保護會」是什麼性質的單位?

答:
「更生保護」乃對於出獄人或其他曾受司法處分之人,在社會上予以適當之保護與輔導,使其自力更生,預防再犯,以維護社會安寧之制度。「更生保護會」是以仁愛精神輔導出獄人等自立更生,適於社會生活、預防再犯,以維護社會安寧為宗旨。

五、問:請問出獄後如何申請小額創業貸款?

答:
凡符合更生保護法第二條所定應受保護人乏資創業者,應覓二人以上具有資力或殷實之人,為連帶保證人,並應檢具下列文件申請小額貸款:
一、申請書。
二、戶籍謄本或戶口名簿影本。
三、應受保護身分證明文件。
四、營業計劃書。
五、保證書。
前項貸款申請,受保護人或第三人願提供價值相當之不動產供本會設定抵押權者,得免另覓保證人。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