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法務部矯正署明德外役監獄:回首頁

:::

拉人一把、助人志業--112年度南區矯正機關志工組訓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112-09-21
  • 資料點閱次數:314

受疫情影響,暫停2年的法務部矯正署所屬南區矯正機關(嘉義至屏東與澎湖)志工組訓,今年輪由法務部矯正署明德外役監獄辦理,南區15個矯正機關志工伙伴計有306人報名,於本(9)月14日(星期四)由各機關工作人員陪同,在台南市永康區桂田酒店國際宴會廳齊聚一堂研習,意見交流,精進輔導技巧。

本次研習為全日課程,上午為修復式司法、下午為性別意識及綜合座談。為了提供良好的師資,主辦單位分別在相關主題領域尋找聲譽卓著的講座。修復式司法講座邀請臺南地檢署李駿逸主任檢察官擔任,李講座有豐富辦案經驗,將經驗導入課程中,講座也以己身差點被請至警察派出所的經驗融入課程中,志工聽得忘形鼓掌,藉由經驗的導引,志工朋友更能體會修復式司法的精髓,它是一個修復加害人與被害人的過程,不是單一的結果。

性別意識講座邀請長榮大學吳慈恩副教授,吳講座近日身體違和,仍然如期到常上課,令志工們心疼,紛紛向前予以打氣,場面感人。吳講座除了教學之外,經常受邀演講,講座以某案例闡述,性別意識的界線,案例中當事人雖然自認為是善意,但是整體情節逾越了界線。吳講座了解志工平時輔導的對象,講演的內容有助於志工日後輔導工作的進行。

研習課餘,分別安排上、下午各20分鐘的茶敘時間,志工平日分處各地相見不易,趁著茶敘彼此情感交流,3百多人共處,可與多年不見的好友敘敘舊,輕鬆自在,場面相當熱絡、溫馨。最後座談會,志工在會中熱烈跟矯正署長官或其他機關代表一起分享、建議或意見溝通,使往後在矯正機關內對收容人的輔導工作更順遂。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