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法務部矯正署明德外役監獄:回首頁

:::

挫折復原力撫平未能返家探視收容人心靈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113-01-26
  • 資料點閱次數:56

挫折復原力撫平未能返家探視收容人心靈

本監有鑑於監內大多數受刑人均能聲請返家探視,只有極少數收容人無返家探視對象,這些收容人內心世界的挫折外人無法知悉。因此特別開辦「幸福捕手-挫折復原力,敘事取向團體工作坊」,挑選半年以上未返家探視的收容人共5人,心理人員利用其在正念學會習得聲波輔導技巧,輔導這些受刑人,增進他們的挫折復原力。

工作坊課程於11210月至12月間辦理,計8週每次2小時,採用敘事理論,藝術媒材、正念頌缽減壓理論,經由團體互動適性課程,探索自身情緒與壓力來源,從實際體驗頌缽帶來深沉的放鬆,正念減壓、冥想、調整非理性的認知,學習如何自我照顧個人的情緒,透過團體互動與回饋,強化心理健康,達到增進挫折復原力。

課程分為8單元-相見歡、呼喚人生的議題、雞同鴨講、自己不愉快的經驗、失落的人生、生命的力量水知道、光的祝福及道別與祝福。成員剛進入團體因為不曾接觸頌缽,對這團體的課程各有不同的疑惑。各單元課程經由吳彩琪心理員帶領成員一再的演練,每單元課程結束前,個個成員都能發表他上課後的心得感受,體驗頌缽帶來全身的放鬆,不如意、不愉快的事能輕易放下。

本監典獄長戴明瑋非常支持心社人員的輔導工作,工作坊課程結束後於本(112)年1226日辦理成果發表會,典獄長親至出席參與;頌缽過程場面緩和,缽的振動通過身體,團體成員均能從頌缽中體驗平靜及深沉的放鬆。成員發表感想,引述江本勝博士發現水能聽、能感知人事物發出波動的訊息,水結晶透過顯微鏡看到意念的呈現,成員們感謝監方讓他們有機會可以上這麼好的課程。

回頁首